英俊的皮皮虾

我们永远在一起

【瑜昉】数星星

熬夜+白天摸鱼产物,逻辑混乱文笔为零。平行世界不要当真。并不知道当晚喝酒具体都是哪几个,我瞎写写,你们随便看看。

喝酒的昉儿真是让我流泪辽~



尹昉被朋友喊出来喝酒。
朋友经营一家酒吧,平时爱好摄影,同来的两位妹子也从事舞蹈和摄影相关的职业,酒逢知己,四人干脆露天摆了一桌,畅饮美酒,天南地北漫无边际地聊起来。
话说到一半,朋友端来一杯酒,说是店里的人气单品,要尹昉一定得尝尝。
同来的妹子笑嘻嘻地说,尹老师,这酒能让你看到星星。
尹昉心说真有这么神奇吗?今天北京虽然是个晴天,但是光污染这么严重,抬起头来只能看到一片发红的夜空,哪有什么星星?
尹昉举着酒杯迟疑着,杯子不小,朋友不知道是不是故意的,给他倒了大半杯,这个量对他来说已经有点勉强了。虽说以前在摩洛哥也常喝酒,但那都是就着故事一口一口慢慢喝下去的,这么大杯一口闷还从没有过。
朋友热情地劝他,尹昉不好拒绝,只好端起来干了。
酒闻起来是清新的果香,度数却不低,喝下去从喉咙一直烧灼到胃里,仿佛吞下了一朵流淌的火焰。
尹昉喝到一半就有点想停了,却还是硬灌下去,然后被那股劲儿狠狠顶了一下,五官滑稽地皱在一起,忍不住爆了句粗口。
“卧槽!”
朋友们很没良心地笑起来。
尹昉可算明白了什么叫能看到星星。这酒劲儿,酒量不行的一杯就倒了,可不是晕得满眼星星么?
“杯底还有字呢!”朋友提醒道。
尹昉眯着眼睛看了看,果然杯底刻着一行小字。他慢悠悠地念出来:“你数过天上的星星吗?它们和小鸟一样,总是在我胸口跳伞。”

还挺浪漫。

朋友吐槽本来挺诗意的句子被他念得干巴巴的,尹昉笑笑不说话。

妹子好奇地问:“那尹老师,数过星星吗?”

尹昉想,数过啊,不过不是在北京,也不是在湖南老家,而是地球的另一端,在世界上最大的沙漠里。撒哈拉的夜晚静谧而寒冷,他和黄景瑜缩在帐篷边上,对着一堆篝火小声谈论白天的越野车和突如其来的暴雨。头顶的天幕深邃高远,漫天星子仿佛触手可及又仿佛遥不可及。

那时黄景瑜问了他同样的问题,尹老师,你数过星星吗?

尹昉摇头,说这怎么数得过来。黄景瑜说他数过,小时候去乡下亲戚家玩,秋收季节粮食都堆在晒粮场上,晚上需要有人看着。他觉得好玩儿,也跟着去看场子。夜里躺在简易的木板床上,银河从头顶的夜幕中淌过,漫天繁星闪烁,让人看得着迷。

黄景瑜和小伙伴分工,以银河为界,左边的星星小伙伴数,右边的他来数。

尹昉问,那你最后数清了吗?

黄景瑜说,怎么可能数得清,也就是小时候傻得不服输,结果数来数去眼都花了,也忘了自己到底数了多少颗。后来就放弃了,安静地躺着看星星,偶尔会有一颗星星倏地一闪,很快就不见了。

是流星吗?尹昉问。

黄景瑜说应该是吧,不过村里的老人都叫它贼星,就是像贼一样的星星,偷了东西眨眼就溜了。

尹昉还记得黄景瑜跟自己说这话时的神情,白天的疯玩并没有耗光小六岁的精力,他还是兴奋着,献宝似的跟尹昉分享童年时一段不起眼的记忆,跳跃的篝火和漫天繁星都映在他的眼睛里。
尹昉后来一直想不到合适的句子来表达那晚内心的悸动,没想到它就刻在这杯子里。他觉得那晚撒哈拉的星星都像跳伞的小鸟一样,扎堆儿地跳下来,一半落在黄景瑜的眼睛里,一半落在他的心口上。

 

下一杯酒端上来的时候尹昉眼睛都快瞪出来了。或许用“杯”已经不太合适,因为酒是装在一个七八十年代风格的搪瓷缸子里的,尹昉之前从没见过人用这种杯子喝酒,他估摸了一下杯子的容积,觉得真用这个喝酒的话倒不如直接对瓶吹了,还省得倒出来,麻烦。

朋友却不给他拒绝的机会,端起自己那杯敦敦敦喝光了,给尹昉亮出了杯底。

尹昉目瞪口呆。妹子看热闹不嫌事大地为他打气:“尹老师,不能怂!”

不不不,我已经怂了。尹昉面对着一缸子酒哭笑不得,朋友坐在对面笑吟吟地看着他,不劝酒,但也不打算帮他说话。

最后尹昉没办法了,心想就当是喝药吧,眼一闭,心一横,一口气就下去了,没什么可怕的。

“廖老师,干了!”

尹昉举杯痛饮。但之前闲聊时已经喝了一些啤酒,刚才还灌了一杯能让他看星星的,这会儿心再横也喝不下去了,硬灌了几口就放下杯子。

“干嘛呢?干嘛呢?”妹子A在一旁起哄,“干了啊尹老师,你那是养金鱼呢?”

妹子B笑嘻嘻地补充:“是养鲸鱼吧?”

尹昉不理会她们的调笑,求饶地摇头:“我刚刚已经干了一杯了,再喝我就得睡人行道上了。”

妹子B说:“没事儿,会有鲸鱼把你捡回去的。”

“鲸鱼不捡也没关系,有的是妹子愿意捡你回去。”妹子A又补充。

尹昉被磨得没办法,又强喝了几口。他觉得酒怎么也得下去大半了,低头一看还有半缸。

“不行不行,”他撂了杯子,面对朋友们的嘘声强行辩解,“这不是能干了的酒!”

大家哈哈大笑,当然也没想真把尹昉灌得去睡人行道,不然他家那只大型海洋哺乳动物就该发飙了。于是都放下酒杯,继续天南海北地聊起来。

 

结束时已经是夜里十点多了。朋友给两个妹子叫了出租车,想给尹昉也叫一辆,尹昉却表示不用了。

“小黄来接你?”朋友疑惑地问,“也没见你打电话啊。”

“八点多就开始发微信问我几点回去了。”尹昉晃晃手机,“我估计这会儿都快到了。”

朋友啧啧道:“你家小黄管你挺严啊。”

尹昉老实回答:“他知道我酒量不行。”

朋友拍拍他的肩膀:“我陪你等会儿?”

尹昉翻了翻微信,一分钟前黄景瑜刚发了个定位给他,果然快到了。

“不用麻烦,他马上就到了。”

朋友回了酒吧,尹昉慢吞吞地迈着步子踱到路边,夜风一吹酒劲有些上头,脑袋晕乎乎的,就捡了块干净的路牙石坐下。

过了约莫十来分钟,听见有汽车引擎熄火的声音,接着是熟悉的脚步声,有个人在他面前蹲了下来。

黄景瑜看着尹昉脑袋埋在手臂里的姿态不由发笑,伸手戳戳他的胳膊。

“喝了多少,尹老师?”

尹昉保持着鸵鸟姿势回答:“不多。”

“都这样了,还不多?”黄景瑜挑眉,“你还真打算把自己喝趴下啊?”

他脱了自己的运动服外套罩在尹昉肩膀上:“穿上,夜里冷。”

尹昉抬起头,露出一对睡意朦胧的眼睛:“不冷。”

黄景瑜又乐了,这人喝了酒,语言表达能力也退化了吗,只会两个字两个字地往外蹦。

“你不知道吗,这世上除了‘你妈觉得你冷’之外还有一种冷,叫做‘你男朋友觉得你冷’。”黄景瑜把尹昉从地上拽起来,牵着他朝车子走去,“先回家,蹲这儿吹冷风干嘛,跟两个傻叉似的。”

尹昉以一种梦游般的姿态爬上副驾驶,给自己系好安全带。黄景瑜说外套扔到后座就行,他也没扔,随意叠了几下抱在怀里,向后调了调椅背,脑袋一歪,不说话了。

黄景瑜以为他睡着了,特意调低了车里广播的音量,却听见尹昉突然开口:“来得还挺快。”

黄景瑜想能不快吗,九点半问你那次其实我就已经出门了。

“还行,这个点路况还可以,没怎么堵车。”他瞅了瞅尹昉,“玩得很开心?”

尹昉闭着眼晃了晃脑袋:“欺负人……他们仨欺负我一个,非要我干了。我要是真干了那杯,等不到你来,我就被环卫工人给扫走了。”

黄景瑜使劲憋笑:“你不会说自己不能喝吗?”

尹昉瞥他一眼,嘟囔道:“廖老师都干了,我总不能不给他面子……”他打了个哈欠,又把黄景瑜的外套抱紧了些,看向车窗外。

首都的夜景永远这样辉煌绚丽,霓虹闪烁,车流如织,远处的高层建筑隐藏在夜幕中,明明灭灭的灯火仿佛夜空中的星子。

尹昉蓦地想起杯底刻着的那句话,转过头来:“景瑜,你数过天上的星星吗?”

黄景瑜“啊?”了一声,随后笑了笑:“数过啊。”

尹昉想问是不是你小时候在农村看粮食的那次。黄景瑜接着说:“在撒哈拉沙漠,跟你一起玩越野车那天晚上。”

尹昉问:“你最后数清了吗?”

黄景瑜又笑,露出尖尖的小虎牙:“没有,我数了不到二十个就不数了。星星离我那么远,你离我那么近,我费那么大功夫数它们干嘛?”

尹昉无辜地睁大眼睛,不明白这又关他什么事了。

黄景瑜在心里说,因为我凑过去亲吻你的时候,那些星星都落进你的眼睛里了呀。


完。



评论(15)

热度(277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